住建部发布2014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

15/09/17
✎✎✎
银监会和发改委联合印发意见 鼓励银行业支持重大工程建设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切实发挥银行业对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支持作用,中国银监会与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和信贷政策,加强信贷管理和金融创新,以重点领域重大工程为核心,全面做好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金融服务工作。
今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是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出于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考虑,两部委下发该《指导意见》,引导、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与重点领域重大工程进行资金对接。《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优化信贷管理与政策、持续推进金融创新、加强风险管理与防控、强化监督指导与协作等方面,对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引导银行业在促进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方面切实发挥重要作用。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相关的重大项目,均属于《指导意见》引导银行业支持的范围。实际操作中,以发展改革委发布的重大工程包为依托和对象开展重点支持。目前,已发布的工程包包括粮食水利、重大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新兴产业等,今后应会有新的工程包陆续推出。(建筑时报)


✎✎✎
福建推行市政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
8月24日,福建省住建厅颁发《关于全面推行市政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在全省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城市轨道交通、园林绿化、地下管线的土建工程中推行建设标准化。
标准化管理工作将分阶段梯次推进。2015年下半年开始在设区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所有新建工程和全省施工合同价1亿元及以上的市政工程项目上推行;2016年开始在全省施工合同价5000万元及以上的市政工程项目上推行;2017年开始在全省市政工程全面推行。
按照考核标准,该省住建厅将建立建设单位对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季度考核机制,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建设单位季度考核机制,明确具体考核及奖惩办法。将施工、监理单位考核结果纳入施工、监理单位信用综合评价,将信用综合评价与招投标挂钩。将建设单位考核结果通报全省。
《实施意见》还要求建立合同约束机制,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对新开工项目,建设单位必须把标准化的内容和要求列入招标文件和合同文件,同时将推行标准化涉及的相关增加建设费用列入工程量清单并单独计量支付,强制执行,杜绝随意压缩合同工期。对已开工项目,建设单位要按标准化的要求疏理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对合同文件未明确的事项,可采取补充合同或奖励方式,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促进设计、施工单位推行标准化。(建筑时报)
✎✎✎

住建部发布2014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
根据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制度相关规定,住建部对2014年全国具有资质的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含工程设计与施工一体化企业)基本数据进行了统计,现公布如下:

企业总数基本持平
2014年全国共有19262个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参加了统计,与上年相比增长0.2%。其中,工程勘察企业1776个,占企业总数9.2%;工程设计企业13915个,占企业总数72.2%;工程设计与施工一体化企业3571个,占企业总数18.5%。

从业人员略有增加
2014年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年末从业人员250.28万人,与上年相比增长2.4%。年末专业技术人员128.72万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30.33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2.12%;具有中级职称人员48.49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9.37%。年末取得注册执业资格人员累计268828人次,占年末从业人员总数的10.74%。

完成合同额有升有降
工程勘察完成合同额合计695.69亿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8%。工程设计完成合同额合计3555.18亿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2%。
工程技术管理服务完成合同额合计517.37亿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05%;其中,工程咨询完成合同额180.90亿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98%。
工程总承包完成合同额合计12020.02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91%。
境外工程完成合同额合计983.42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

收入增幅明显
2014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总计27151.54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82%。其中,工程勘察收入735.2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71%;工程设计收入5398.4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9.88%;工程技术管理服务收入361.0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33%;工程总承包收入9381.4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4.55%。
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全年利润总额2058.6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16%;应缴所得税411.31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5.45%;企业净利润1646.12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65%。

科技支出增加
2014年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科技活动费用支出总额为677.75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04%;企业累计拥有专利70485项,与上年相比增加20.51%;企业累计拥有专有技术32746项,与上年相比增加37.15%。(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深圳:定标权从评标委回归招标人
深圳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发生重大变革,为了遏制围标、串标和腐败行为,定标权从评标委员会回归到招标人手中。同时,11项涉及政府批准的事项全部予以删除。9月1日,深圳市住建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改革若干规定》(下称73号文),其核心变革内容在于落实招标人负责制,并进行简政放权。73号文自9月1日起施行,2008年5月8日颁布的《关于加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若干规定》(下称86号文)同时废止。
深圳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为了防止招投标过程中的腐败行为,一直以来在制度设计上都限制甚至剥夺了招标人的定标权,由专家组成的评标委员会定标,由于评标专家的行为难以监管,引发了一些评标专家腐败的案件。“专家评标在整个建设工程交易中具有核心的地位,评标结果直接影响最终中标结果,牵涉到参与建设工程交易的各方主体的利益,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黑色的产业链。”有关负责人称,那些被选中的评标专家,可能会在私下对潜在投标人作出索贿的行为,导致评标结果出现不公,而招标人作为责任主体,对于评标结果却没有话语权。有关负责人指出,由专家组成的评标委员会将由定量评审向定性评审转变,其评审结果仅作为业主参考,不再确定分数排名,最终定标由业主票决,实现了招标人的权责统一。
73号文还重点加强了诚信管理体系,新增“禁止投标的情形”和“招标人可以拒绝投标的情形”。对于近3年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因串标转包违法分包受到主管部门行政处罚或者调查的、信用评价为红色的等有不良诚信记录的企业,禁止其参与投标或者允许招标人拒绝其参与投标。
(转自建筑时报)
新闻 News
相关项目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