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 Venues

中国安丘青云文体中心

地址:山东省 安丘市

项目名称:安丘青云山文体中心
总用地面积: 164539㎡
建筑总面积: 116826.7㎡
建筑密度: 32.01%
容积率:   0.73
绿地率:   27.50%
项目成果:团队业绩

该项目位于安丘市中心东北部地区,基地东邻青云山民俗游乐园,西至206国道,北靠青云山文化广场,景色宜人,区位交通优势显著。该项目集演艺中心、美术馆、市民之家、青少年艺术中心、商业中心、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体中心。如何打造专属于安丘市具有未来时尚感和本土文化特色的大型综合文体中心,是本项目面临的难题。
方案初期,方案组对该区域周边的文体中心及新型住宅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意愿打造独一无二的安丘时尚大型综合文体中心,兼具标杆性、昭示性和现代潮流感。该方案以“安丘当地文化和自然缩影”为设计灵感,与安丘的地域特性相匹配,流畅的建筑造型,开放性的内街广场,时尚的内庭建筑小品,无一例外的展示着建筑的现代特性。
在城市发展快速的大时代,大背景下,我们设计师都会思考,到底什么样的文体中心才会是未来的文体中心,什么样的文体中心才是适合安丘的文体中心?安丘地广人稀,马路宽阔,白领云集,本项目需代表安丘未来的文体中心趋向,为提供人们闲暇之余的休息广场,互相交流的平台,并且要打造安丘市建筑的标志性。
项目定位:
1、为市民创造一个完整的文化体验场所,将文化广场与文化馆建筑建筑整合设计与规划;
2、老少皆宜的多功能的园区,增强旅游吸引力;
3、创造一个高效、经济负责的城市文化设施。
建筑造型是从当地丰富的地貌特征中获取灵感,整个基地所具有的新耕农田般的魅力线条,将建筑园区与广场设计联为一体,像理与气有机的结合孕育了当地千年来的文化。
五个建筑单体彷如五块圆润的石头散落在如河流般串联人流的连廊周围,色彩与材质和谐统一,细节及造型上有各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