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 Plan

常州高新商务中心城市设计

地址:江苏省 常州市

项目成果:团队业绩
21世纪初,城市群已成为世界城市化进程的新特点,在世界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并支配和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城市群的核心是现代化的特大城市市,中央商务企区又是特大城市的核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大幅度增长,GDP及人均GDP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特别是90年代以后,城市化进程开始加快。特大城市的经济结构得到优化调整,第三产业在城市结构中的比重得到提高。金融、商务办公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城市产生了对CBD的市场需求。
长三角目前已成为我国综合国力最强的经济中心、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是我国率先跻身世界级城市群的地区。 我国不少城市都在建设或规划中央商务区,但城市商务中心(CBD)是经济发达,第三产业高度发展的产物。长三角次区域级城市包括宁波、苏州、无锡、嘉兴、湖州、绍兴、舟山、扬州、常州、泰州、镇江、南通等,其GDP大多都已达到1000亿元。有专家指出:城市要发展商务中心,其GDP至少要达到1000亿元(130亿)美元)。其财政收入才会比较充裕,政府才会有资金去投资建设商务中心的交通、通信、文化等公共基础设施。
常州2010年GDP总量将达到293亿美元,全市人均GDP分别达到6650美元,第三产业占GDP42%。2020年,GDP总量将达到665亿美元,全市人均GDP分别达到16000美元,第三产业占GDP45%。在十二五期间已经具备建设地区级商务中心的条件。
目前,长三角次区域级城市大多都初步具备建设商务中心的经济基础。但次区域级城市的中央商务区在规模等级、空间形态、开发运作和交通模式与世界级、国家级的CBD相比具有不同的特征。常州商务中心(CBD)城市设计,总用地面积188公顷,建筑面积366万平方米。规划将探讨次区域级城市为什么要建设商务中心?建设什么样的商务中心?如何发展商务中心?并落实到具体的城市空间控制上。